• slider image 386
  • slider image 371
  • slider image 384
  • slider image 357
  • slider image 365
:::
研習 李品萱 - 輔導室 | 2021-04-07 | 點閱數: 270

說明:
一、依據 109 學年度「高中職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」辦理。
二、目的:
(一)了解植物染藍染的起源,靠天然物質染色。藍色的染色,以木藍、本藍、番菁三種為主,經發酵的過程,可以把藍色的染料從葉子及莖部粹取出來,這個製作過程所取出的色素稱為藍靛再經一個發酵的過程,才能夠對纖維布料有染著力。後續再進行採青、浸泡、製藍、建藍等的加工過程,即可完成。
(二)植物染藍染的用處,因早期客家人男男女女都要下地做活,做活的時候難免會弄髒衣服,所以客家人取材自生活周遭的大青作為染布的顏料,藍色所做出來的衣服耐黑、耐髒,其他還有像是台灣原住民的紋面、先民的青布衣,皆是藍染文化的呈現。
三、參加對象:各國、高中職相關領域之教師。
四、研習地點:國立北門高中圖書館 1 樓(臺南市佳里區六安里 269 號)。
五、研習時間: 110 年 4 月 23 日 (星期五) 下午 1 時 10 分~下午 3 時 10 分。
六、研習講師:「六雙道手坊」胡湘玫老師。
七、報名方式:請至全國教師在職進修資訊網登錄報名,研習代碼: 3073936 ,全程參與者始核給研習時數 2 小時。